覃言

最怕说书人 十四

好久不见大家身体还好么【认真脸

 

 

“源源,你住我那里去吧。”

这句话王俊凯只说了一遍,但王源耳边似已有无数回声,一遍遍回放这句话。

“住我那里去吧。”

这句话单单挑出来看,很轻佻,连登徒子们都不会这么明目张胆地说话。但是又很简朴,没有花哨和辞藻,要解释为对一个朋友,一个弟弟的关心,也未尝不可。

你身体不好,家里又只有一个人,住我那里去吧。

坦坦荡荡。王俊凯一定是这样想的。如果现在问他,他也会用最真诚的的语气和自己这样解释。

那不是很好?难道你想听他用这么轻佻不堪的方式对自己表白?王源简直在心里对自己冷笑。

“喘疾并不是什么大病,真的,你别担心了。”王源听到自己的声音有些飘渺地说。

别陷太深了。靠的太近,牵扯太多,还怎么全身而退?

王俊凯急了,没话找话地拼命想理由:“易大少他要出京了,你爹也去闲游了,咱们两个人做个伴不挺好?你住我那儿又不收你房费,保证天天好吃好喝地伺候着,行不行?你要实在过意不去,给小爷我说段书乐呵一下,也是你一片心意到了。”

王源十指交叉放在桌上,眼神放空也不说话。

王俊凯推推他:“怎么样嘛?”

王源转过头盯着他的脸细细地看,他一双眼睛太让人迷惑了,三分真情,能被那上挑眼角渲染成十分深情。偏偏他犹不自知!王源心里有钝钝的痛感。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胡思乱想。依旧耿直,依旧坦诚,依旧步步靠近,却摆明了不带半点暧昧心思。

王源终于忍不住了。

“我说王俊凯你是不是真拿我就当个消遣的?你如果有空,就自作主张地定下我们的行程;你如果没空,我就连你的面都见不到!现在三句两句又让我住你家里去,你是我谁啊?你有什么立场管我这些?”

王俊凯被他这股无名火烧得奇怪,拉拉他的手臂让他坐下:“好好说话,我怎么对你你不知道?什么叫当个消遣,再急也不能这么乱说话。”

王源啪地一下拍开他的手:“我没说错!就是这个意思!什么叫当个消遣?听曲子,说书,不就是勾栏瓦舍这一套么,你跟我做朋友,难道不是觉得我这点有意思?还能有别的什么!听书是消遣,逛夜市是消遣,我这个人也就是个消遣罢!现在再圈到你家去,你更得意了罢!”

王源这一下拍的很重,王俊凯手背上已经有了清晰的红痕,但他半点也没感觉到,一张脸又急又怒,脖子里青筋分明:“好,好,好,王源,你真这么看我?真这么看自己?”

王源顿了一顿,声音轻了点:“王俊凯,你自己想想,你到底有什么立场,对我管头管脚?你总是这样,自己觉得好,就什么都不管,一往无前地去做了。别人的眼光你不管,对方的心思你也不管。你是活得很坦荡很问心无愧,我呢?你想过我没有?”

王俊凯怒极反笑:“你这是在说我管太多了?我关心你又错了?”

王源摇摇头:“你根本还不懂我在说什么对不对?”

“我他妈的当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!”什么儒雅气度,什么书生风骨,什么谨言慎行,王俊凯这一刻统统抛到九霄云外。王源是他前十几年中遇到的最特别的人,能让他完全看清自己,又能让他变成和自己平日完全不一样的模样。

“那我再给你说段书吧,你听了一定就懂。”王源已经渐渐冷静下来,转身打算去准备一下。

王俊凯却心头火起:“哦?王先生真愿意给在下再说段书消遣一下?这会儿不嫌我看轻你了?我说王源你是不是太任性了?说什么书啊你先解释清楚!”说着就起来拽住他。他急切之下,不免力气大了一点,王源没料想到,一个不防就被拽回去。跌坐在王俊凯腿上。

两个人都愣了一愣,王源先反应过来,就想推开他手臂站起身来,王俊凯哪里肯放,死死拽住他。

他听得王俊凯声音有点粗重:“源源,你不该说那些话,我拿你当朋友,而且是至交好友,对你和对别人是非常不一般的。就算我有些事做的不好,自己没觉察到,你也不能这么说我们之间的关系。”

王源心里苦笑了一下。他今天忍耐不住发了火,就没有全身而退的可能。现下道个歉,做回什么劳什子的“至交好友”,是他所不能接受,也不愿想象的事情。横竖已经走出第一步,他今天就一定会问出个结果。

他想了想,把声音放柔了一点:“你先放开我,不管怎样,这段书我一定要说。”

王俊凯闷闷地“嗯”了一声,放松了一点力道,王源随即起身。

没等他完全站起来,王俊凯忽然把他一把搂回来。

这是和刚才完全不一样的举动。是货真价实的“搂”。是毫无空隙、亲密无间地抱住。

王俊凯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脑子一热出手了。他一向跟着感觉走,直觉如此,那就做吧。

也许是他看着王源的侧脸,突然回忆起龙津桥小店里,王源那一抬眼,水波荡漾搅碎一池明月,比星辰更璀璨,比珠玉更华美。

也许是他感觉到王源动作的僵硬,姿态的抗拒,又想起昨日夜里,王源拒绝他的提议时,自己满心的焦躁烦闷,深夜的凉风清簌也吹散不了。

也许是他即将目送王源的背影离开,而且这一次再回来,极可能是给他一个疏远的姿态。

更可能的是,其实从他在大相国寺第一眼看到嚼着蜜饯的绿衣小公子的时候,就已经不打算放开了吧。一定要有很亲密的关系,说笑游玩,分享彼此的欢喜与伤悲,不要疏远,不要分开。

现在他的小公子要推开他。开玩笑,我怎么会放手?

王源感觉到王俊凯腾出一只手狠狠地揉了揉他的头发,随即环住了他的腰,丝毫不动。自己的后背已经贴住了王俊凯的胸膛,王俊凯犹嫌不够,搂着他的腰又往自己怀里紧了紧。可能是心里错觉,他似乎都能听到王俊凯心脏在胸腔中跳动的节奏。

咚。咚。咚。

 

 

 

评论(5)

热度(4)